师资队伍 > 师资概况

师资概况 学院教师 教师风采

师资概况

历经三十余载的努力探索,信息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就。截止目前学院设2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电子信息与通信系)、一部(公共计算机教学部,负责全校的公共计算机教学)和一中心(电子工程实验中心)。拥有民族语言智能分析与安全治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筹)、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一带一路”民族文化大数据中心、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工程实验中心。

信息工程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数量足够、结构合理,教学能力、学术水平满足教学需求。现有专任教师、公共计算部专任教师、实验中心技术人员和专职行政人员80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9人,学术带头人4人,1人入选“国家民委领军人物计划”项目;1人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优秀人才计划”项目;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2人入选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项目;2人入选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项目。43人具有博士(含博士后)学位,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60.71%,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职教师的76.79%,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专职教师的28.57%,先后有教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等称号。

近几年来,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3项、国家“863”计划类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教育部社科项目7项,北京市自然基金(含科技计划项目)5项,北京市哲学与社会科学项目2项,国家民委科研项目(含委托项目)30余项,其他省部级项目30余项,横向委托课题近百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译著、编著等100余本,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千余篇,获得数十项发明技术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在教学改革方面,获批国家级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获批民委教改项目3项,北京市优质课程2门,北京市虚拟仿真实验课程1门,国家规划教材1部,北京市优质教材1部,1部教材入选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优秀教材奖,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含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51项,发表教学论文79篇,出版教材近23部。获得多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中央民族大学教学成果奖和中央民族大学教师技能大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