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学科简介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党委 党政领导 教授委员会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电子与通信领域)、现代教育技术2个专业硕士点,其中202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进入软科排名前40%。在国家新工科建设下,我院现有本科专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含第二学位)、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以及民族实验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首批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1年信息工程学院共有2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列入A级行列。

一、硕士专业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型)

学制:授子学位:工学硕士

培养目标:以创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实践教学培养模式为原则,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了解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成为适应我国 <尤其是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够胜任教学、科研、系统与软件开发等工作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级人才地区)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够胜任教学、科研、系统与软件开发等工作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级人才。

2.软件工程(学术型)

学制:三授予学位:工学硕士

培养目标:软件工程硕士专业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需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对软件工程技术人才需求.以民族事务治理为主要应用背景.开展软件工程理论、技术、服务、领域方面的研究工作,培养具有科研开发能力、高层次实用型、复合型软件工程技术人才和软件工程管理人才。

3.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领域)

学制:三授予学位:工学硕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恪守学术规范,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掌握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在本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与运行、分析与集成、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等能力,能够胜任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4.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

学制:三授予学位:工学硕士

培养目标:掌握计算机技术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了解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成为适应我国(尤其是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够胜任教学、科研、系统与软件开发等工作的计算机技术高级人才。

5.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型)

学制:二年 授子学位:专业硕士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能够在新技术教育领域从事教学媒体和教学系统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等的教育技术学科高级专门人才,包括企业的员工培训、各级师范院校和中等学校教育技术学课程教师以及各级电教馆、高校和普教的教育技术人员。

二、本科专业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制:四年 授子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熟练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较强的系统观和系统构建的实践能力。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门人才。在嵌入式和移动终端、分布式信息处理.自然语言处理(少数民族语言)等方面,具备良好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系统实现能力,能在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运营以及系统集成等方面工作

2.软件工程

学制:四年 授子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软件工程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基 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及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具有软件 开发实践和项目组织的初步经验。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具有竞争 和团队精神。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信息系统开发与数据管理专门人才

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学制:四年 授子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大数据战略对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需求,培养具有一定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备良好的大数据科学素养和扎实大热大数据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应用数学和统计学等学科知识和技能、具有利用大数据思维分析和解决现代社会(尤其是面向少数民族文化、生态、环境和健康)中的复杂问题、自主学习以及创新能力,适应国际化环境中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4.电子信息工程

学制:四年 授子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工程设计技能,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从事电子信息系统和设备的研发、测试、维护、运营,尤其在嵌入式系统、物联网应用技术等领域具有一技之长的工程技术人才。

5.通信工程

学制:四年 授子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通信工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创新精神,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以及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等 相关方面的基本知识,能在信息通信领域中从事研发、设计、网络运营维护以及系统集成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