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彧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古籍智能保护、多模态学习

个人简历: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民族语言智能分析与安全治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和“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在大数据处理、古籍数字化保护方面积累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多年的实践经验,先后主持或参与和本课题相关科学研究20余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高水平科研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5部。有效促进了少数民族信息处理与国际接轨,在行业内部取得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好评。

科研与教改成果:先后主持或参与过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3项,国家新闻出版署重大重点课题1项,国家民委“十三·五”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其他省部级项目5项。以课题负责人身份主持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华字库工程”项目子课题,建立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彝文的手写文字识别模型,该模型借助密度和信息熵聚类方法对语料数据集进行无监督类别标注,进而实现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大规模彝文文字识别,目前已被国家民委古籍办和中国民族图书馆采纳,现已成功应用于相关领域专家的彝文田野考察中。

社会兼职:现任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虚拟仿真实验专委会副会长,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据科学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数字创意内容创新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全国高等民族类院校计算机教学改革与实践系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数据科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秘书长,民族教育数字化技术专委会主任。在人工智能与国家安全治理方面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多年的实践经验,曾先后担任MLICOM、DIONE国际学术会议主席,同时担任多个顶级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的特约审稿专家。

招生意向:每年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硕、“软件工程”学硕、“语言信息安全”学硕、“电子信息”专硕(计算机技术方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计算语言学方向)博士,希望对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领域感兴趣,同时具有较强内驱力、有一定学术基础的同学加入我们组,共同为民族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联系方式:wengyu@m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