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学

本科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硕士学位点概况

一、学术型硕士学位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代码 0812)

 本学科始建于1988年,首任系主任徐寿椿教授是“将中国少数民族文字引入计算机的第一人”。学科以国家发展战略以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为驱动,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民族文化”为主线,培养及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民族文化于一体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论研究和以民族文化为背景的应用研究。2011年获批一个学术型硕士点,2020年获批一个专业型硕士点,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行列。先后成立了“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一带一路民族文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民委信息化研究室”。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少数民族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与力量。

 学科方向:

 ①自然语言处理(专任教师15人,正高级4人)
开展少数民族语言舆情监测与分析、民族语言领域知识图谱构建与语言知识工程、多语种机器翻译、少数民族语言智能语音技术等研究。

 ②图像处理与智能分析(专任教师13人,正高级6人)
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文献机器释读关键技术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视频内容理解、计算机博弈的理论研究和以民族文化为背景的应用研究。

 ③社交网络与社会计算(专任教师12人,正高级5人)
对藏、维等少数民族社交网络在突发事件发现、舆论倾向分析、用户特征分析及影响等方面开展理论及应用研究。

 优势特色:

 作为全国唯一进入“双一流”A类的民族高等院校,本学科围绕着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托“民族语言智能分析与安全治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 “一带一路民族文化大数据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多民族特殊环境以及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30多年的深厚积淀,发展特色鲜明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民族文化” 交叉学科,培养集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民族文化于一体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论和以民族文化为背景的应用研究,形成了以自然语言处理、图像处理与智能分析和社交网络与社会计算为代表的稳定研究方向。

(2)软件工程(一级学科代码 0835)

 软件工程学科始建于2012年,目前具有软件工程本科专业和软件工程学术型硕士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高级职称20人,中级职称12人,具有博士学位老师18人。北京市大学生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1人、宝钢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软件工程导师以及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机器人大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等优秀指导教师等分布在三个二级学科方向。近几年来,软件工程学科方向的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70余项,横向项目3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3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6项。取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业及软件著作权25项。

 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1)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所属二级学科:领域软件工程,专任教师10人):基于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以民族事务治理海量数据为研究对象,开展大数据采集、分析、设计、处理、应用等系统研发工作,建立民族事务治理领域大数据处理中心,挖掘数据中隐藏的有价值的模式和信息,为民族政策制定、民族事务决策等提供数据和软件支持。主要开展大数据处理技术、物联网数据获取和基于智能手机平台的软件开发技术的研究等内容。

 (2)智能软件工程技术与系统(所属二级学科:软件工程技术,专任教师12人):立足我国软件发展战略,面向数字人才培养需求,以民族特色数据资源建设为基础,以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和决策水平以及特定领域软件智能化应用为目标,致力于探索软件工程领域的人工智能理论及技术方法,研究面向民族事务治理业务的智能化软件工程技术与方法、软件体系结构与设计模式、软件安全技术、知识挖掘和软件测试新方法

 (3)物理信息融合服务工程及可信计算 (所属二级学科:软件服务工程,专任教师10人):针对国家软件发展战略,以面向民族地区软件服务工程为研究特色,以多智能体、无人自主系统可信计算、网络内容可信为主要研究内容,开展多源物理信息融合关键技术研究、软件服务系统异构数据挖掘处理服务、知识工程软件服务、网络内容安全可信等方面的软件服务技术研究。

二、专业型硕士学位


三、研究生管理与组织机构

1.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

负责人:赵英男

地点:理工楼1029室


2.研究生业务工作                        

负责人:梁骁                           

地点:理工楼1002室                       


3.研究生办公室

秘书:白丹彤

地点:理工楼1002室